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报告交流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交流

出处: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18    您是第 510位浏览者


报告主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交流

报告内容简介: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分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宝贵经验

报告人:刘来君 教授

主持人:王宁 院长

  : 物理实验楼阶梯教室

  : 20181019日(星期五)上午900-1000

报告嘉宾简介:

    刘来君: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1年生。

刘来君教授.jpg

1999-2003年在河南科技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2003-2009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获工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07-2008年在巴黎中央理工学校做联合培养博士生;2009-至今在桂林理工大学工作,2012年晋身为教授,2013年聘为博士生导师;2013-2014年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应用材料所访问(受亥姆赫兹联合会资助)。

从事钙钛矿氧化物陶瓷的制备,结构和电学性能表征,包含电子和电学应用的氧化物材料的化学合成,均匀体系和非均匀体系电子材料的介电、压电性能测试和介电弛豫行为分析。

主持各类科研项目1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3项(含广西杰出青年基金1项)、广西科技开发项目1项,横向科研项目1项。2017年获得广西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一)。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Physical Review B, Europhysics Letter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 Journal of Applied Crystallography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被SCI期刊引用1500余次,h因子24;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系列学术报告交流会(一)

 

主持人:王宁 院长

时间:2018年10月19日上午10:00-12:00

地点:物理实验楼阶梯教室

 

(一)报告题目:羟基化碳纳米管能抑制人胰岛淀粉样多肽的聚集(基于副本交换分子动力学模拟和实验方法的研究)

报告人:莫玉香 博士

报告摘要:

二型糖尿病和人类胰岛淀粉样多肽(hIAPP)聚集形成纤维结构并堆积在人体中相关,羟基化碳纳米管因为其毒性低使得其在抑制蛋白质聚集领域受到人们的关注。本课题首先应用副本交换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研究羟基化碳纳米管对人类胰岛淀粉样多肽二聚体构象的影响,发现在该蛋白聚集初期加入羟基化碳纳米管能抑制其有序β-折叠结构的形成,从模拟结果我们预测羟基化碳纳米管能抑制该蛋白成熟纤维的形成。CD,AFM和TEM实验进一步验证了我们的结果。

 

(二)报告题目:基于金属超表面的高纯度、短波长拉盖尔-高斯模式光束的输出研究

报告人:王咏梅  博士

报告摘要:

金属超表面是一种人工制备的二维金属材料,它具有很多天然材料不具备的光学性质。依赖于金属超表面对入射光振幅、相位以及偏振等信息的调制,其可以应用于传感器,全息,高分辨成像等领域中。根据自旋和轨道角动量之间的转换规律,金属超表面还可以被设计成透镜、偏振器和涡旋光束的产生器件。涡旋光束是一类携带轨道角动量的波,由于其特殊的光学性质,其可以用于在光通信,光传感,以及热点领域“光摄”中。现有的产生涡旋光束的研究中,涡旋相位板、Q-plate和空间光调制器等都为宏观器件,不利于集成;而使用微观超材料产生的涡旋光束其纯度较低,波长范围大多集中在可见光波段。基于此,我们希望通过研究设计制备出一个可以集成且产生高纯度、短波长的涡旋光束的金属超表面,将为集成光子学器件的发展注入强有力的理论及实验基础,进一步推进金属超表面向实用化迈进。

 

(三)报告题目:自旋相关输运的第一性原理散射矩阵方法

报告人:唐慧敏  博士

报告摘要:

随着信息科学的的发展,电子元器件的尺度不断减小,已接近纳米尺度。当电子元件尺度接近纳米,半导体异质界面的原子尺度的缺陷对电子元件的电流电压曲线有不可忽视的影响。本次报告简单介绍基于LMTO计算纳米体系散射矩阵的方法。这一方法能够将界面无序与界面能带失配同等处理,使理论计算与实验结果的定量比较首次得以实现。基于这一计算方法,开展了磁性隧道结、磁性多层膜以及半金属材料自旋相关性质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