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关于建立学科方向负责人制度和实验室负责人制度的通知

出处: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08    您是第 117位浏览者

 

 

关于建立学科方向负责人制度和实验室负责人制度的通知

 

为提升我院科学研究水平、加强学院科研团队的交流合作、增强各科研团队的科研实力,为学科建设和博士点申报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为了更好的完成每年各部门对我院科研和实验室的考核、数据统计等工作,经学院研究讨论决定,建立学科方向负责人制度和实验室负责人制度,相关负责人见附录,并对学科负责人和实验室负责人的工作进一步明确如下:

一、政策和待遇

1、学科负责人按50个工作量/年的工作量补贴;

2、给予处于考核期实验室的负责人每人50个工作量/年的工作量补贴(目前处于考核期的实验室有:广西核物理与核技术重点实验室,广西高校现代核分析技术及其应用平台,桂林理论物理协作中心,国家级物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治区级物理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3、给予当年申报新建实验或更高一级实验室的负责人每人50个工作量/年的工作量补贴。(拟新建:凝聚态物理和原子与分子物理实验室)

4、邀请校外专家到学院讲学或学术交流,学院从学科建设费里按学校财务制度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

5、学科组承办学院级学术沙龙或学术交流活动的,每次给予经费支持,经费上限1000元/次,经费支持需要满足财务支出要求;并要求活动前至少提前3天在学院范围内出相关海报通知,活动后7天内在学院网站有新闻报道。

二、工作职责

1、学科方向负责人的职责

(1)根据学院学科发展的总体要求,组织制定本学科方向的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参与学院每年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2)负责组织本学科方向成员积极做好各类科研奖项(重点为广西科学技术奖)、各类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西科技计划项目、桂林市科技计划项目)、各类人才和基地专项申报工作。

(3)负责组织制定好本学科方向的人才引进计划,做好团队建设,并积极为学院推荐本学科方向的高层次人才。

(4)组织课题组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学术交流会议或工作会议。具体要求为:每个学年至少邀请一位本领域的校外专家到学院讲学或学术交流,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本学科方向的学术组会,每学年承办一次学院级的学术沙龙活动。

(5)负责组织开展本学科方向研究生的招生复试、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和答辩等工作;负责本学科方向研究生实验室的管理。 

(6)负责做好本学科方向年度总结和科研成果统计,收集和整理我院学科申报所需的、与本学科方向相关的各类材料,包括承担科研和教学项目、发表论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申请和获得专利/软件著作权、科研成果获奖、指导研究生情况、研究生发表论文、本学科方向主办、承办和参加的学术会议情况、学术讲学及访学活动,指导学生获奖情况等,切实搞好各类资料的归类、存档。

(7)负责组织本学科方向老师参与和完成学科点相关的评估工作。

(8)对于新进人员,根据其研究方向一并纳入相关学科方向团队。

2、实验室负责人职责

(1)负责按各类实验室建设的要求组织制定好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组织实施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做到每个实验室的管理落实到人,负责建立实验室工作档案。

(2)根据学院和学科发展需要,加强与校外学术委员会或教指委成员的交流,每年至少邀请一次学术委员会或教指委成员到学院协商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

(3)负责组织制定本实验室年度详细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4)负责做好实验室成果文档资料的收集、整理,按各类实验室的上级管理部门的考核要求编制年度总结或年度报告。

(5)制定本实验室成员个人岗位工作细则,将具体科研任务、教学任务、实验室管理等工作落实到个人,明确本实验室成员的分工。

(6)负责组织对本实验室内仪器设备和实验设施的调试、验收、维修、更新工作。

(7)负责组织人员做好本实验室安全、卫生和文化建设工作,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 

(8)广西核物理与核技术重点实验室要按要求设定开放基金,制定开放基金申报指南、开放基金审批、项目验收等管理细则。

三、本通知相关规定自发布之日起试行实施,相关条款由广西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政联席会负责解释。

 

 

广西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8年5月2日

 

  

 附录:

 

一、科研团队负责人及团队成员

1、核物理与核技术

负责人:欧立(核物理),沈洪涛(核技术)

成员:杨永栩、孙小军、王宁、刘敏、欧立、沈洪涛、周厚兵、张欣蕊、李涛、潘福东、梁维刚、陶维俱、赵子珍、李丹、何映、李涛

2、粒子物理(强子物理)

负责人:梁伟红

成员:陆 晓、梁伟红、魏代会郭云、廖广睿

3、统计物理学与复杂系统

负责人:邝华

成员:唐国宁、邝华、赵明、刘军贤、邓敏艺、白克钊、谭惠丽、阳丽、莫玉香、彭光含

4、 原子与分子及凝聚态物理

负责人:何云 刘富池

成员:何云、孔文婕、刘富池、沈洪涛、唐妍梅、龙丽珍、朱长明、王丽光、唐慧敏、吕凤珍、刘军、杨虎

5、光学与系统分析与集成

负责人:王力虎

成员:王力虎、秦子雄、陈若航、胡君辉、林浩山,潘福东、梁维刚、萧华鹏、马姝靓、涂闪、李德明、王咏梅、田雪冬、陶维俱、农丽萍、钟仲声

6、物理教育(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科学教育、科学与技术教育)

负责人:罗星凯(科学教育、科学与技术教育),张妙静(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

成员:罗星凯、张妙静、赵光平、刘小兵、张殷、潘江洪、梁冬冬、郭平生、顾国锋、陈海深、张琴美

 

7、人力资源组(行政、辅导员)

负责人:黄晓昀

成员:黄晓昀、肖前勇、陈芳宇、史新华、谭晓莉、莫巧丽、梁婵娟、梁昌秀

二、教学、科研平台和实验室负责人

1、科研平台和实验室

(1) 广西核物理与核技术重点实验室(Guangxi Key Laboratory of Nuclear Physics and Technology)

负责人:欧立(核物理),沈洪涛(核技术)

(2)现代核分析技术及其应用平台(自治区高校重点实验室)

负责人:沈洪涛

(3)科学计算与模拟实验室(自治区高校重点实验室)

负责人:邝华

(4) 广西教育厅光通讯与测量仪器和传感器开发平台(自治区教育厅校地校企共建科技创新平台)

负责人:胡君辉

(5) 桂林理论物理协作中心(中科院理论物理所与广西师范大学共建)

负责人:杨永栩

(6)凝聚态物理和原子与分子物理实验室(拟建)

负责人:刘富池

 2、教学实验室或中心

(1)国家级物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National Experimental Teaching Demonstration Center of Physics)

 负责人:沈洪涛(中心规划、教指委工作)、刘富池(课程建设、制度建设)

(2)自治区级物理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负责人:沈洪涛(课程和软件资源建设)、萧华鹏(网站建设和维护)

(3)实验室总负责人:梁维刚 (实验室总体管理、硬件建设)、 潘福东(资产管理和大型仪器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