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是广西师范大学较早创办的院系之一,办学80年来,学院为国家尤其是广西培养了近10000多名高素质教师和其他专业人才。学院现拥有物理学、系统科学等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有课程与教学论(物理)、科学教育2个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有学科教学(物理)、科学与技术教育2个专业硕士培养方向;理论物理和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是广西高校重点学科;2018年物理学获批为广西一流学科(培育)学科。

 学院拥有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拥有1个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1个广西物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团队和2个广西高等学校高水平创新团队;物理学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 年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科学教育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1个广西核物理与核技术重点实验室,科学计算与模拟实验室和现代核分析技术及其应用实验室等2个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以及“光通讯与生物医药测量仪器和传感器开发平台”广西教育厅校企合作平台,"桂林理论物理协作中心”为学校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共建的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基地。拥有加速器质谱分析平台、穆斯堡尔谱、磁控溅射镀膜机、氩离子光纤光栅刻写系统等大中型专业仪器设备、软件20多台套,设备总值约5000多万元。

 学院科研成果显著。近五年,学院教师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0多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 3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 3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和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各1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项目和广西重点研发项目各1项,广西核物理与核技术重点实验室2020年获广西创新驱动专项2400万经费资助,各类科研经费近6000多万元;学院教师取得了多项具有国际影响的重要科研成果,在Phys.Rev.Lett.、Phys.Lett.B等top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9篇, ESI高被引论文8篇,SCI一区20余篇,SCI二区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专利转化应用8项,出版专著3本;获省部级科研奖5项,其中广西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广西青年科技奖2项。

 学院对外学术交流广泛。学院依托区位优势,充分发挥自身的学科影响力,搭建良好的科研平台,积极开展各类对外学术交流活动,支持教师与国内外高校和机构建立合作交流。近五年承办主办国内国际会议13次,邀请外籍专家报告讲座50多人次,受邀学术报告30余人次,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理论所、中国原子能研究院、清华大学、西班牙Valencia大学等国内外著名研究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对西南地区物理学及相关科学研究的发展及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和重要的作用。